十點再度回到醫院,辦理住院手續時才驚訝地知道原來我要打催生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媽咪打催生結果吃全餐
我也很害怕會落得如此下場
當下非常猶豫要不要打催生
護士看到我這麼不安,於是跟主治醫師確認後決定讓我再去走兩個小時
看產兆會不會更明顯
於是我跟阿謙就到士林附近的公園、市場晃阿晃
順便計算陣痛時間
這時的陣痛已經到了五分鐘一次,每次陣痛45秒的規律時間
途中,我們也一直在討論到底要不要打催生
後來,想到在這樣陣痛下去,我可能又要好幾天不能睡覺
於是心一橫,就提前半小時回醫院準備接下來恐怖的產程了
(其實之所以當初猶豫要不要打催生,一方面是真的怕吃全餐,另一方面是我還沒有心理準備)

決定住院催生後,阿謙開始填寫住院相關資料
我則是到待產房裡先灌腸跟剃毛
這時我還是很害怕
中間我還一度很猶豫要不要打無痛(實在是想省下八千塊)
但護士看到我連打個針都唉唉叫
就說到時催生打下去,三分鐘就陣痛一次,我一定會受不了,就幫我決定打無痛了
又在病床上等了一陣子,麻醉科醫生總算來了
我對於這種未知的事情第一次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懼
四肢不自覺地一直在抖
打麻醉的過程中,因為要下針的地方脊椎側彎,針雖然打進去了,但是軟管一直進不去
就這樣扎了三次針,一直都無法成功
最後還是在第一次下針的地方再試一次才完成
我後來才知道,光是打無痛我就打了一個小時
大概是因為這個無痛也讓我膽戰心驚
所以當時我就哭了起來
我是真的很害怕面臨這一切,也是真的很怕痛

因為催生跟無痛一起來
所以雖然打了無痛,但是我還是很痛
我一直在等著傳說中打了無痛可以好好睡上一覺的時候
但是我還是被每五分鐘一次指數破百的陣痛給痛醒
(無痛還是有點效啦~因為至少指數60的時候我不感覺痛)
就這樣,我也不知道痛了多久
突然會陰部開始劇烈疼痛
此時的陣痛指數才60而已
我趕緊叫阿謙去叫護士跟麻醉科過來看
麻醉科了解情況後,說我痛的地方不是子宮,代表無痛有發揮效果
會陰部的疼痛是無痛沒辦法減輕的
護士內診後也說,全全的胎頭很低,一直壓迫到我的會陰部才會這麼痛
當時我已經痛到全身發抖(阿謙事後說他那時看我抖成這樣,很怕我會中風)
護士說那先小便一下,應該能紓解疼痛
但我再怎樣努力,都只能排出一點點尿
於是護士就幫我導尿
導完尿情況雖然有好一點,但還是很痛
護士就叫阿謙幫我按摩尾椎骨,說也奇怪,按摩的時候真的完全不會痛
此時子宮頸已經開了六公分了
護士就問我要不要試試看開始push
她幫我把子宮頸撐開讓全全的頭下來
我就在每次陣痛的時候,吸一大口氣,憋氣十秒同時用力
果然,push的時候會陰部的疼痛也大量減輕了

我當初看到很多媽咪的生產過程
一直在想怎麼可能憋氣十秒,我在家裡還試著做一次看看
結果不到八秒就撐不下去了
沒想到親上戰場的時候,我竟然可以憋到十三秒
大概是當下真的很想趕快結束這一切吧~
我push了兩次就問護士說,何時可以進產房
護士就說還早,正常要push三小時,你胎頭比較低,可能一個小時可以進去
我就大喊,甚麼,還要一小時唷
於是我就努力地push
這時全全的胎心音突然降低,護士一面幫我撐開子宮頸,一面一直刺激全全的頭,讓他的胎心音正常
說真的,這時候我很害怕
我怕全全會因為這樣結果有個萬一
一心只想全全趕快出生,就更努力地push再push
沒想到護士突然說,媽媽你很棒唷,要準備進產房了
據說這時我才push20分鐘
但我已經覺得有一世紀那麼久了

進產房的途中,我一直很想用力
護士叫我千萬忍著,不然會有撕裂傷
爬上了產台後,我開口問可不可以用力了
一聽到護士說可以,我就一個人在產檯上努力
過了一陣子,看到醫生進來了
先在會陰部打了一針麻醉後,叫阿謙幫我抬著頭(我這時才知道他已經進來了)
繼續用力,大概用力了兩三次
最後一次我憋氣憋超久,就這樣一次把全全生出來了
(阿謙還說我生超快,連dv都還來不及拿,全全就出生了
話說醫生當時還說,不錯不錯,還可以吃個晚餐目瞪口呆
當全全出生時我沒聽到哭聲,深怕剛剛胎心音降低會不會對他有影響
就很緊張地問,他怎麼沒哭
據阿謙說,當護士幫全全口中清掉羊水後,全全就放聲大哭了
這時才放下我心中的大石頭

新光是推崇母嬰親善的醫院
所以簡單地擦拭過後,就把全全放在我的胸前
說也奇怪,全全頓時就不哭了
就這樣,他一直躺在我的胸前回到待產室



總算結束了恐怖的生產過程
阿謙也開始一個個打電話報喜
後來護士叫我下床去試著小便,我原本也很害怕第一次小便會很痛
結果沒想到還好
晚上全家就來看全全了

阿婷跟阿桓還一副我怎麼完全沒事的樣子,還隨便下床走動聊天
殊不知剛才經歷了多可怕的事情

還沒生產前,我一直在問到底有多痛
每個人都跟我說很痛,但是怎樣痛卻說不出來
生完後,我總算能夠了解這種感覺了
真的很痛,但痛完就忘了當初的疼痛感,只有〝真的非常痛〞的印象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ewe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