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全還沒出生時,一直聽聞母乳的好處
辦公室的同事們也都是餵母奶
有的還餵到一歲
對於還沒經歷過脹奶擠奶追奶的我,只覺得餵到六個月是一定的,餵到一歲真的很棒
再加上懷孕後期就開始有乳汁分泌﹝哺育一年的同事聽聞,直說我一定能夠全母奶﹞
讓我更加堅信絕對可以全母奶

生產完回到病房後,護士來看時已經開始分泌初乳了
來到育嬰室,第一次的親餵搞得又累又狼狽
還好全全很快開始學會吸吮
但新生兒吃吃睡睡的,要一直吵他起來喝奶
常常一次親餵都搞上一個小時
回去休息不到半小時,又要繼續餵
第二天的母嬰同室,全全更是整天24小時幾乎都掛在我身上
一放下去就有尋乳反應
我只好繼續抱起來餵,壓力大到不行
半夜三四點也要爬起來擠奶
明明胸部越來越脹
但就是擠不太出來
護士只說親餵再親餵,但一直破皮結痂真的很痛
每次要餵之前,都要有心理準備
從來沒想過,餵母奶是一件這樣累的事

在月子中心,剛開始一個禮拜是整天全親餵,連半夜也是如此
每天都在上網查發奶、追奶的資料
但都沒能追得上全全的奶量
接連幾天睡眠不足,我的血壓已經飆到160居高不下
於是變成白天母嬰同室全親餵,半夜瓶餵
但半夜的這兩瓶,是我每天白天趁全全睡覺時拼命地擠,半夜三點調鬧鐘起來擠,才得到那珍貴的兩小瓶母奶
或許是我一直親餵跟擠奶,完全沒有休息,身體太疲憊

奶量一直上不來
全全常常親餵三個小時才能睡一下下
那段時間,真的好累唷
快要離開月子中心前,我的身心靈已經要累到受不了了
於是開始補上冰箱的母奶瓶餵
那時覺得瓶餵真的很輕鬆,不到半小時就喝完了
寶寶又能喝飽
我就茍且地覺得,反正上班前也是要學會瓶餵
不如就這樣吧
但即便兩到三小時擠一次,一天擠上七、八次
不斷地增加擠奶次數,就是希望能夠順利追奶
奶量仍然追不上全全的速度
產假期間,就是不斷看時間擠奶,時間一到馬上擠奶,片刻都不能耽擱

上班後,剛好有同事做伴一起擠奶
可以在哺乳室裡聊天
即便這樣,還是覺得擠奶真的是一件麻煩的事
每次要擠40-60分鐘
還要洗奶瓶消毒吸乳器
每天戴著很重的吸乳器上下班
在四個多月的時候,超想放棄擠奶的
但每天還是時間一到硬撐著往哺乳室前進
就這樣,一起渡過擠奶的時光
全全六個月後,從一天擠四次到三次、兩次
到一天擠早上一次的時候
反而覺得擠奶不再是件麻煩事了
還希望能夠再餵久一點的母奶
反正早上也要起床做副食品,不如就順便擠奶吧
沒想到,一天只擠一次讓身體已經感受到不需要母奶了
漸漸地,就算不擠也不會脹,每次擠也只能擠少少的50cc
六個半月的時候,全全真的已經沒有母奶可以喝了
有時還想再加減擠,但天不從人願
我也開始理解為什麼有人會捨不得退奶,或是退奶後會有淡淡的哀傷感了
當全全不喝母奶時,似乎我跟他的連結斷了其中一條線
想到他喝母奶的樣子,感覺真的很幸福

六個月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但箇中滋味,或許只有當過媽媽的人才知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ewe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