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二是圓圓三歲生日,原訂這個週末要回去幫他過生日
但是米雷颱風週五突然來攪局,讓計畫多了不確定性
當天早上,台北還是下著傾盆大雨,但氣象預報說中午就會脫離暴風半徑了
於是,我們決定賭上會放晴的機率,臨時坐高鐵到台中
(自從帶過全全坐高鐵到高雄之後,頓時信心大增,這種短距離沒在怕的啦)

到了台中,果然沒有下雨,天氣感覺很舒服
我們先來到王品集團的"石二鍋"用餐
據說這家的定位是平價的火鍋店,但配料我覺得還蠻細心的
餐前有超好喝的檸檬冬瓜冰沙,沾醬也是帶有和風口味的清爽感
不過主餐的份量就少了一點

飽餐一頓後,我帶著全全跟圓圓在店外放風
圓圓主動要牽全全的手,沒想到全全就乖乖讓他牽手一起走
真是嚇到我了,為了安全起見,我趕緊也牽著他們一起走
之後,只要全全看到圓圓走在前面,就會在後面一直叫圓圓要牽他的手
真的是笑死我了
圓圓像個照顧弟弟的大姐姐,一直牽著全全走路,我們都直誇他是懂事的小姐姐
全全主動叫圓圓牽他的手
圓圓就帶著全全到處探險

這次到台中的主要目的是一窺國美館的"兒童遊戲室"

在這裡可以透過動手做,讓小孩了解藝術的原理
不過假日超熱門,每場只限150個人
於是我們2點先去領3點入場的號碼牌
之後就到地下一樓的"兒童繪本區"看書了

順帶一提,一樓有一個現代藝術是透過觀者的參與形成各式各樣的圖樣
小朋友們以為是磁鐵,都開心地貼來貼去



兒童繪本區是一個開放的親子空間
主要是希望透過繪本的圖像世界,讓小孩親近藝術
圓圓跟茶茶在這裡都會拿故事書叫大人們念
就只有全全,一直在高高低低的台階上走得不亦樂乎
還會突然走過來靠在我的背上跟我開玩笑
最後意思意思的翻個幾頁書,代表我也到過圖書館就是了

在繪本區渡過一小時後,我們就直奔遊戲室
雖然還沒到三點,但門口已經大排長龍了
進到遊戲區後,我們先到水牆讓小朋友盡情的作畫
透過刷子跟自來水,就可以讓小朋友盡情發揮
還可以感受壁畫的實作感,真的是很不錯的巧思

接著上一層樓,是一間很大的遊戲室
有可以讓小朋友勞作的地方 
有大型拼圖區
有建構區

在這個建構區裡,我們玩了很久
因為圓圓發現可以將長棍插進地上的小洞排排站好
所有的小孩都開始拿著棍子排來排去

圓圓還把阿謙給圍起來
全全也發現了旁邊的小管子可以穿過棍子,開心地穿過來穿過去
此外,還有各式各樣的繪畫區

積木區
以及全全最愛的推推椅
還有一區是只有六歲以下小孩才能進去的靜態區
主要就是切切樂,疊疊樂之類的遊戲

3點這場是開放到5點45分
但玩到4點半的時候,大家都已經有疲憊感了
於是我們就到二樓的古典玫瑰園稍作休息
點了水果茶跟鬆餅,一群人都累壞了,茶茶說完我要睡覺不要吵,馬上就呼呼大睡
當天剛好是國美館的生日,有邀請到室內樂團現場演奏
聽著許久都未靜下來好好聆聽的古典音樂,切上一壺茶,似乎又回到以前常被音樂感動的自己
有阿謙、有全全,還有音樂的陪伴,心中有種幸福的悸動
全全似乎也很享受音樂,只要吃完東西馬上就站起來面向音樂聲聆聽
當我們用完餐去瞧瞧正在演奏的樂手時,全全也跟我一起哼著音樂呢
打從娘胎起就聽古典音樂長大的全全,希望以後能跟著馬麻一起到音樂廳欣賞音樂

我們在國美館閉館前離開,天氣果然如預料般的晴朗
在上車前,決定在讓小朋友們享受陽光的溫暖
圓圓跟茶茶伸出手來要跟全全牽手
三人還一起手牽手穿過草坪
一歲半的全全比起小時候,似乎更懂得跟其他小朋友玩樂
看著他們三個人的互動,真的是有說不出的可愛

這次到國美館後,我對美術館的定位有很深的體悟
記得以前上課的時候,一直強調博物館及美術館從以前靜態的觀賞,逐漸強調與觀者的互動
尤其是現代藝術,更強調透過觀者的參與來完成一幅作品
我當時覺得,藝術本來就是一門深奧的學問,何必特地重視民眾的想法呢
美術館就是一個寧靜的地方,任何的吵雜都是不被允許的
但有了全全後,我也成了所謂的凡夫俗子
透過藝術的遊戲,藝術的參與,我對這個美術館有了認同感
藝術對我們不再是遙不可及的,而是近在咫尺
一個讓民眾願意流連忘返的展所,反而是對大眾最有影響力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ewe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