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辦公室看了這篇教養的文章蝴蝶的畢業旅行
初次看完只是覺得寫得蠻有道理的,但對我而言好像很難做到
我一向就是希望做個圓融的人
那邊都不得罪
對於小孩,或許也是這樣,怕他哪天因為我的堅持而不愛我
直到最近遇到一些事,才驚覺有原則的人其實更值得我尊敬
就算在求學的過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也是對我很嚴格的老師
做一個溫柔的人,或許大家都會很喜歡你,但輸掉了尊敬
做一個有原則的人,可能贏得了尊敬,但得到了孤單
如何成為一個溫柔而有原則的人,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挑戰
因為我一向就是個沒有原則的人,只要不要觸犯底線,一切好說話
對於全全,我現在只要求他吃飯要坐在餐椅上,換尿布要乖乖躺好不要亂翻

有時真的覺得,當媽媽必須以身作則,反而需要開始檢討自己的行為舉止
全全越長越大,越來越有自己的意見了
希望我能夠尊重他的想法,堅持自己的原則
不要把大人的禁錮套在他的身上,侷限他的發展




勇氣無敵

這一篇我也覺得很棒
一個媽媽因為覺得高空彈跳很貴,自己又不敢做
一度想要阻止小孩嚐試
但心念一轉
『「我想試看看」zozo的這句話讓我想了很久,什麼時候我也曾經有這種感覺,很想嘗試去做一件事,卻被大人阻擾,很想去體驗每一種感覺,卻被冷冷拖在後頭不准去做,很想親自感受某種滋味,卻被強制規定不可以,因為大人的感覺就是一切的準則,大人的決定中有很多不可理喻,也有一些無厘頭的莫名其妙。』

看到這段話,心裡的某個部分也被牽動了
小時候也常常想嚐試很多新事物
但每次都被不知明的原因阻止
久而久之,我開始這個也不想做,那個也不想試
只想保守做自己
或許一部分也是個性使然吧
阿婷就繼續勇於突破,挑戰高中生去觀星,大學打工出國
我則是安於現況,僅求一個安定的生活

我不知道如果從小讓我"試看看",今天的我會不會有所改變
我只知道不希望全全的發展因為我的關係而有遺憾
有人或許會覺得,反正還小又不記得
的確,這些記憶可能是短暫的,但對幼小的心靈發展卻是無形而深遠的
希望,我自己能謹記這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ewe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