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規劃長崎一日遊
繼前天的疲憊之旅,原本有點想取消長崎的行程,因為從博多到長崎一趟車程要兩小時
來回就要四小時了,長途跋涉其實真的很累
不過後來念頭一轉,來到九州不去長崎有點可惜
再加上才剛看完龍馬傳,長崎是坂本龍馬的活動重心,而我又蠻想去看原爆紀念館
於是照原訂計畫繼續開始我們的爆肝之旅

因為今天要早去早回,所以我們一早搭7點54分的特急かもめ
於是阿謙一早就自行先去享用飯店早餐,我則是等到全全起床後,才跟他一起在車上吃早餐
 全全學會用耳機聽音樂,開心得很
 我們坐的特急
經過漫長的兩小時車程,終於到長崎了(經過這次經驗,下次安排自由行,我的車程會以一小時為限,帶著小孩坐兩小時的車,實在是太累了)

一到長崎覺得天氣有點冷,不像前幾天可以短袖打發
為了怕感冒,我先去長崎站旁的AMU PLAZA裡的GAP買外套
之後又去觀光案內所買電車一日券
長崎站前有一個超大的天橋,如果要坐電車必須找對月台
否則又得抱起推車爬上樓梯
我們今天早上的主要行程是大浦天主堂Glover Garden-荷蘭坂
其中最重要的是Glover Garden
大浦天主堂下這站一下車,順著指示走就能看到一條長長的商店街
店裡到處都是坂本龍馬的紀念商品
這間是當地有名的岩崎本舖角煮饅頭,其實就像是台灣的刈包
差別只是日本的肉很甜,沒有花生粉而已
為了應景,我們也買了兩個吃看看
商店街走到底就是大浦天主堂了
一看到綿延不絕的階梯,再加上參觀要收費,當場決定照相留念
反正我這次的主要目的只是Glover Garden
於是我們向右轉,就看到Glover Garden
不過,天呀,又是階梯
 沒辦法,只好抬推車了
把拔抬得很辛苦,不過全全玩得很開心
他覺得他在飛飛
之後的行程,只要看到阿謙在抬推車,他都會堅持要坐在推車上給阿謙抬
阿謙看到全全的行徑後直說"真是個孝順的孩子呀"
不過,全全也有自己努力走樓梯的時候
不知道是不是全全在日本走太久的樓梯,回台灣後,只要看到要爬樓梯,他都轉過來要我抱
還好,園內有設置自動電扶梯,可以輕輕鬆鬆的到山頂
一上來山頂就看到Glover的洋樓,樓前是一大片的水池,因為全全超愛看魚兒水中遊的
所以我們就先坐在屋前休息,順便也讓全全放風
全全看完魚後,就來跟我要刈包吃,看他嘴角還有一點饅頭屑呢
Glover Garden就是Glover住的地方,建於 1863 年,是全日本最古老的木造洋式建築物
很多演幕末故事的日劇,都會以這裡為場景,如龍馬傳跟仁醫2
宅內展示龍馬等身的肖像照
不知道全全是不是因為看到最愛的魚跟水太開心了
在Glover Garden的全全有點人來瘋
進去每個房間都開心的跺腳後,開始全場爬,超無厘頭的
全全當天很開心,表情都很不錯,但意見也很多
快累死我們了
就像在這裡的時候,他看到水池裡有泡泡,堅持要站在前面看,怎樣都不肯走
好說歹說的才讓他乖乖離開

離開Glover Garden,預計要到荷蘭坂走走
兩地間有電車可坐,但只有一站
阿謙考量只坐一站車就要上上下下,而且當天是週六,每車幾乎都是滿的
帶著推車實在是不好上車
於是我們就步行前往
從Glover Garden走到荷蘭坂應該差不多十分鐘吧
不過一到荷蘭坂,看到又是上坡,我直接放棄,因為疲累的我實在是不想再走上坡了
阿謙大概也有點累,所以只在入口處照張相就說掰掰
從荷蘭坂再往下走,就是長崎的中華街(同樣的,也能坐電車過去)
早就聽聞長崎的中華街很小,而且世界各地幾乎都有中華街
橫濱、舊金山的都去過,身為華人,中華街實在是沒什麼新奇
但為了覓食,我們最後還是決定來吃吃看長崎的ちゃぼん麵(什錦麵
江山樓的ちゃぼん麵聽說是最早的一家
 全全一看到餐具,馬上煞有其事的開始練習吃飯
ちゃぼん麵有湯的跟乾的,乾的是細麵
我愛吃炒麵,所以點了乾的什錦麵
沒想到這裡所謂的細麵是像炸麵一樣,炒料下面全是整沱乾乾硬硬的麵
看到當場傻眼,我想要的可是裹上醬汁的寬麵呀
而且日本的味道真的超重,上面的料超鹹
我只吃一半就吃不下了
還好阿謙點了什錦炒飯,還不錯吃

吃完飯後我們又搭電車到松山町下車,到原爆落下中心地跟資料館
 這個是浦上天主堂的遺壁,整個教堂被原子彈摧毀到只剩下這個柱子
 照片有原爆後當時的場景


母與子像,母親抱著死去的嬰兒,時間停留在1945年8月9日11點02分

接著參觀原爆資料館
之所以想參觀原爆館,是因為我之前看過Discovery製作的車諾比事件
看完後震懾於核能的恐怖
日本雖然在二次大戰時力行軍國主義,但民眾何辜,投下原子彈雖然讓戰爭早日結束,但也讓無數的家庭破碎
戰爭真的很可笑,希望透過這裡保存的遺跡,讓世人永記戰爭遺留給我們的教訓

館內我記得是不能拍照的
因此沒照什麼照片,就算看過也不會想照照片
不過在網路上找到幾篇有拍攝館內的部落格
想看的可以點開看看
http://www.wretch.cc/blog/queendy/1297903
http://tw.myblog.yahoo.com/carrie_lai/article?mid=3390&prev=3418&next=3348
參觀完原爆館,我們又回到車站準備搭15點53分的特急かもめ
順便買長崎有名的カステラ,カステラ最著名的是福砂屋,文明堂是連鎖店最多的
比較兩家的味道,其實我們比較喜歡文明堂,因為它沒有那麼甜
另外文明堂還有另一種カステラ卷,這個也很好吃
回到全全這邊,他整天都意見多多,常常堅持要做什麼事而不肯離開,必須要溝通再溝通
也因為花了很多時間處理他的意見跟情緒,所以原本要去的許多景點都被迫取消
從長崎回博多的車上,他睡飽喝足,精神超好,我們兩個大人累得只想睡覺卻不得眠
而且坐兩小時的車對全全來說還是有點久
他一下車堅持要往飯店的反方向走,就是要繼續玩不肯回去就是了
整天都沒休息的我們,累到連在外面吃飯都沒力氣
當晚決定買便當回飯店吃,這也是我們自由行以來,首次決定不在餐廳用餐
可見當時有多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ewe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